日本弘前大学的研究团队开发出了自动采血机器人。该机器人会利用红外线摄像头来掌握血管的形状和位置,在找到适合的采血位置后,再将装在机器人上的针头插入血管。

    日本弘前大学的研究团队开发出了自动采血机器人。该机器人会利用红外线摄像头来掌握血管的形状和位置,在找到适合的采血位置后,再将装在机器人上的针头插入血管。

    研究团队目前还是使用的模拟人类手臂的模型在进行测试,机器人能够准确的将针头插入血管中。

    该团队正在计划对机器人进行改良,以实现根据针头的触感来判断下针是否正确,并力争3年后通过动物实验来测试效果。

    在医院看病和体检时,经常要通过抽血来调查症状和健康状况。虽然抽血的静脉较粗,但是由于静脉位于皮肤之下,不好辨认,能正确将针扎入血管并非易事,有时候还无法一次就成功。

    目前日本人手短缺、想当护士的年轻人在减少,如果能够实现自动采血,将减轻护士的工作负担。

    研究团队正在力争让人工智能(AI)掌握护士等医护人员的熟练技术,推出能够自动采血的机器人。

    该团队开发的机器人带有两个红外线摄像头,能够结合来自两个方向的红外线图像,立体掌握血管的形状、位置和粗细等。可在1秒内测定几十次,即使采血时活动手腕,也能找准下针的位置。

    为了学习经验丰富的护士的技术,研究团队在大约10个人的大拇指上装上了触觉传感器,然后让护士采血,以测定护士下针及为防止损伤血管内壁而把针头向内推的动作。

    今后,研究团队还计划收集更多的数据让AI学习,从而提高准确度。护士如何选择容易采血的血管也成为AI学习的数据。

    之后将学习了数据的AI导入机器人的控制系统,就可以实现自动采血。

    如果动物实验进展顺利的话,计划5年后将用于人类,力争实现临床应用。

 

上下篇

下一篇: 三星预计在19年推出两用折叠式手机

上一篇: 三星Galaxy S10将采用高通第三代超声波指纹技术来解锁

相关文章

在家里养个家用机器人“阿童木”吧!

利用对抗图像,让AI图像识别失灵

iPhone XR拆解新发现!跟前代i8、新款XS系列比一比,机身竟有这4大变化

任天堂在理想与现实之间纠结

Android旧机用户注意!不升级恐无法再用Chrome浏览器

软银将成共享办公室运营商WeWork最大股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