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a是一个出生于巴西的脚本语言,它非常的特别,Lua以其高度的紧凑性,速度和强调数据的描述及管理而著称。

    Lua是一个出生于巴西的脚本语言,它非常的特别。与众所周知的编程语言(如PHP,Perl,Python和Ruby)相比,Lua以其高度的紧凑性,速度和强调数据的描述及管理而著称。

    此外,Lua从一开始就被设计为用于嵌入到C/C++,D,Pascal及Ada编写的应用程序中。通过这种嵌入方式,你可以扩展和修改已经完成的应用程序,并将其分发给客户,而不需要源代码。最重要的是,Lua的简单小巧,让你只需一天时间就能学会使用它。

    Lua不仅仅是一种嵌入式脚本语言,它还可以像Python和Ruby那样单独的编写各种应用程序,而不用嵌入到其他语言中。用Lua编写应用程序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应用程序的执行速度。

    Lua的解释器很小,只有200KB左右,虽然小但这并不影响它的功能。它的语法类似于Pascal,具有很强的可读性和可维护性。你可以使用面向过程的方式编写Lua代码,也可以采用面向对象的方式来编写Lua代码,Lua的语法对这些方式都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和很多动态脚本语言一样,Lua也是直接解析源代码来执行的。但是,很多商业化应用程式,在发布时并不希望脚本源码被人查看和修改,Lua提供了一个"LUAC"的编译器,它可以生成Lua脚本的字节码文件,编译后的字节码可以像原始脚本一样正常运行,同时在执行速度上不会有任何损失。

    关于Lua还有很多有趣的特点,但是这个语言的本质还是嵌入到其他语言编写的应用程序中,以扩展应用程序的能力。例如:魔兽世界里的插件都是用Lua编写的,这些Lua编写的插件扩展了魔兽世界的功能,同时编写插件的人又不需要知道魔兽世界应用程序的源代码,还有很多类似的应用程序都在使用Lua来扩展自己的能力。

    由于Lua是使用C语言编写的,它的底层对外提供了很多简洁的C接口。因此,常常被用于嵌入到C/C++的应用程式中,因为在底层Lua可以直接调用应用程序里面的C函数,反过来,应用程序也可以直接使用Lua提供的C接口。

    Lua的官方站点:www.lua.org,在官网上你可以下载到Lua的最新版本,查看相关文档,以及在Lua社区论坛上提问等。当然你也可以通过国内的菜鸟教程来学习Lua。

上下篇

下一篇: 什么是Web开发中的文档对象模型(DOM)

上一篇: 快速学习任何编程语言的5个技巧

相关文章

适合于Android应用程序开发的最佳编程语言

快速学习任何编程语言的5个技巧

初学者该如何学习Java编程语言

什么是Web开发中的文档对象模型(DOM)

10个简单的适合初学者的编程语言

为什么玩视频游戏对程序员有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