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正在学习Java,并且想知道如何才能学好它,那么,可以参考下面将介绍的方法和步骤。

    毫无疑问,Java是最流行的编程语言之一。无论是Web开发,企业级应用开发,还是APP开发,Java都占据了市场的主导地位。

    在学习任何一门编程语言之前,你都应该先确定它的应用范围,市场需求和未来的前景。如果考虑所有这些因素,Java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如果你正在学习Java,并且想知道如何才能学好它,那么,可以参考下面将介绍的方法和步骤。

学习Java的分步指南

1. 学习C和C++的基础知识

    C语言也被称为所有高级编程语言之母。在学习Java之前,你应该先学习C语言的基础知识,了解C语言中的基本概念,例如:函数,结构体,循环语句,条件语句,数据类型和关键字等。

    C是一门用途很广泛的编程语言,你不需要深入研究它,只需学习和练习一些基础的程序即可,在了解了C语言的基本概念后,就可以移步到C++。

    在C++中,你将学习到面向对象编程的基本概念。例如:类,对象,多态,接口,继承和抽象等。Java语言中的很多面向对象的思想都来源于C++。

    在学习C和C++时,你还将学习到重要的数据结构和算法。

    你可以不学习C和C++,直接学习Java,但是你可能会困惑于一些基础而重要的小细节,而这些细节问题在C和C++那会有更好的诠释。相反,学习C和C++的基础知识,并不会花费太多时间,它将帮助你更好的理解编程的核心理念。

2. 选择一个合适的IDE(集成开发环境)

    C和C++程序可以使用简单的源码编辑器和编译器来进行开发。但是对于Java,您应该始终使用集成开发环境(IDE)。IDE是编辑器,编译器,解释器,调试器,库和许多其他有用工具的完整集合。

    Netbeans和Eclipse是Java的两个最流行的开源IDE,你可以根据需要来选择使用。

3. 在线学习和实践

    有很多网站可以学习编程,还有很多编程方面的专家制作的很优秀的在线教程。甚至还有在线的编译器,可以随时检查你的代码片段。

    除了文字形式的教程外,网络上还有很多视频形式的教程,这些视频教程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调动你学习的积极性,你甚至可以和视频导师进行互动等。当然,文字形式的教程也有他的好处,你可以直接复制文字教程里的重要内容,或者是复制相关的代码片段等。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看在线教程的时候,要边看边实践,试着动手,将学到的编程概念转换为程序,并让你的程序正常跑起来。

4. 在写任何主程序之前,先写好算法和逻辑流程

    程序是程序员思想的结晶,因此,在写程序之前,先要针对具体的问题想出相应的算法,例如:排序问题,它可以有冒泡排序法,选择排序法,希尔排序法等。确定好算法后,再将算法转换为具体的逻辑流程,流程中需要考虑到各种可能的情况,并针对不同的情况进行不同的处理,如果情况没有考虑全,就有可能出现逻辑BUG。

    你可以将算法和逻辑流程写在纸上,也可以利用一些可以生成流程图的软件工具。在明确了算法和逻辑流程后,写程序才能得心应手,不至于写到一半发现有个地方没考虑到,又重写一遍代码。

5. 一次掌握一个概念

    当你开始学习Java时,不要老想着下一个概念是什么,而是要集中精力在你当前正在学习的编程概念上。并将你当前所学的概念和之前学过的概念转换为程序,从而牢牢掌握它。

    还没学会走,就想跑,是很多初学者的通病,结果往往是因为基础没打牢,在很多高级编程概念上停滞不前,最终不得已还要从头去看基础的概念。反而浪费更多时间。

6. 通过在线社区解决疑难杂症

    目前,网络上有很多知名的编程相关的在线社区,像StackOverflow,Reddit等,有很多程序员在上面提问题,从简单的问题到很难的问题,应有尽有,而且大部分问题都有人解答,如果你有类似的问题的话,很快就能找到答案。

    如果你的问题,在社区上没人提过,你也可以注册一个账号,然后在上面提问题,当然前提是你的英语水平要能让老外看得懂,如果英语水平不太好的话,也可以在国内的CSDN上提问。通过有经验的程序员的答复,你可以很快的解决你的疑难杂症。

7. 寻找合适的框架

    一旦你了解了Java编程的核心,你就需要选择一个合适的框架来工作。框架是为特定应用程序编写的工具和函数的集合。框架使编写类似的应用程序变得非常容易,无需重复造轮子。

    Java中有许多用于应用程序、Web、企业和系统开发的框架。你需要先决定你想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开发人员,然后在一个特定的框架上工作。像Spring、Apache Struts和Spark等都是比较流行的Java框架。

8. 使用版本控制系统

    版本控制系统可以记录你的程序源码的相关改动。如果你想找回之前的代码的话,版本控制系统就能帮你做到,你还可以在版本控制系统中设置版本号,以及和其他人合作开发某个项目。

    Git和Svn都是比较流行的版本控制系统,如果你的程序会有很多分支的话,每个分支对应一个特定功能,那么Git会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9. 学习和贡献开源项目

    在Github上有很多开源项目,通过学习这些开源项目,你可以很快的理解Java中那些令你困惑的概念。看看别人是怎么写的,将有助于你更上一层楼。

    除了学习别人的代码,你还可以将自己的项目开源出来,这也是对你自己能力的一种肯定。

总结

    以上就是一些学习Java的建议和步骤,其实,最重要的还是打好基础,只有打牢基础才能应对各种问题。

 

上下篇

下一篇: 用于数据科学的流行的Python库

上一篇: 5个最好的Java反编译器,用于将程序转换为源代码

相关文章

快速学习任何编程语言的5个技巧

Lua:一种快速,可扩展的功能强大的编程语言

什么是Web开发中的文档对象模型(DOM)

10个简单的适合初学者的编程语言

用于数据科学的流行的Python库

适合区块链开发的5种编程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