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x操作系统诞生于20世纪60年代后期。该操作系统是由AT&T贝尔实验室发布的,并且是采用C语言编写的。Linux是由Linus Torvalds于1991年在赫尔辛基大学开发的操作系统。

Unix系统简介

    Unix操作系统诞生于20世纪60年代后期。该操作系统是由AT&T贝尔实验室发布的,并且是采用C语言编写的。

    它最初是一个由贝尔实验室的Ken Thompson领导的个人项目,后来成为使用最广泛的操作系统。Unix是一种专有的操作系统。

    Unix主要是在命令行界面下工作,当然在图形化界面上面也做了一些开发。Unix作为操作系统,在企业和大学里面非常流行。

Linux系统简介

    Linux是由Linus Torvalds于1991年在赫尔辛基大学开发的操作系统。

    "Linux"这个名字来自Linux内核,它是计算机上的核心,它可以驱动硬件,让计算机硬件能够按照系统上的应用软件的要求来工作。

    Linux操作系统可以安装在不同类型的电脑、手机、平板电脑,以及视频游戏机上。

    Linux是免费和开源的操作系统,如今,已经有很多公司和个人,都发布了基于Linux内核的操作系统。

Unix系统的特点

  • Unix是一个多用户和多任务的操作系统。
  • 它可以用作工作站和服务器的主控制程序。
  • 有数百种的商业应用程序可供使用。
  • 在其鼎盛时期,Unix被迅速采用并成为大学里的标准操作系统。

Linux系统的特点

  • 支持多任务。
  • 程序由一个或多个进程构成,每个进程有一个或多个线程。
  • 它可以与其他操作系统轻松共存。
  • 它可以同时运行多个用户程序。
  • 由于适当的授权,个人账户是受到保护的。
  • Linux是Unix的一个副本,但是不使用它的代码。

Linux vs Unix

 基础差异   Linux   Unix 
 费用  Linux系统是免费分发的,可以通过网站等途径下载,当然,Linux也有付费的版本。  不同类型的Unix,根据供应商的类型不同,会有不同的定价。
 开发  Linux是开源的,有成千上万的程序员在线协作,并为其开发做出贡献。  Unix系统有不同的版本,这些版本主要由AT&T贝尔实验室和其他商业供应商开发。
 用户  从普通的家庭用户,到开发人员都喜欢使用Linux  主要是商业用户。
 命令行  BASH是Linux的默认shell,它提供了对多个命令解释器的支持。  最初是Bourne Shell,不过,现在提供了很多其他类型的shell
 GUI图形界面   Linux主要提供了两种GUI:KDE和Gnome,当然,还有很多其他的替代品,像Xfce等。  Unix主要采用通用的桌面环境,当然,也有Gnome
 病毒  到目前为止,Linux已经列出了大约60到100种病毒,这些病毒目前尚未传播。  到目前为止,在Unix中报告了大约80到120种病毒。
 威胁检测

 威胁检测和解决方案都非常快,因为Linux主要由社区驱动。因此,如果任何Linux用户发布了任何类型的威胁,相关的开发团队都将努力解决此威胁

 Unix用户则需要更长的等待时间,才能获得正确的bug修复补丁。
 架构  最初是为英特尔的x86处理器开发的,目前,它可以用于20多种不同类型的处理器,包括了ARM处理器。  它可以在PA-RISC和Itanium机器上使用。
 用途  Linux可以被安装在各种类型的设备上,例如:移动设备,平板电脑等。  主要用于商业服务器,工作站和PC上
 最大特点  可以在不重启的情况下,更新系统内核。  使用下一代文件系统 DTrace - 动态内核跟踪
 版本  有许多不同的Linux发行版,例如:Redhat,Ubuntu,OpenSuse,Solaris等。  Unix的版本有:HP-UX,AIS,BSD等。
 支持的文件系统  Linux支持的文件系统有:xfs,nfs,cramfsm ext 1到4,ufs,devpts,NTFS  Unix支持的文件系统有:zfs,hfx,GPS,xfs,vxfs
 可移植性  Linux是可移植的,可以从USB启动。  Unix是不可移植的。
 源代码  Linux的源代码是开源的,任何人都可以查看和修改。  Unix的源代码是不公开的。

Linux和其他操作系统的市场占有率比较

 

上下篇

下一篇: Linux的磁盘配额是什么,磁盘配额概述

上一篇: Linux中adduser,usermod,userdel等和用户管理相关的命令

相关文章

Linux的磁盘配额是什么,磁盘配额概述

Linux中的日志分析工具(logwatch)的安装及使用

Linux中的last和lastlog命令:查看过去登陆的用户信息

Linux中使用quota和repquota命令查询磁盘配额方法详解

SELinux管理

Linux系统的进程优先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