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盘配额(Quota)就是 Linux 系统中用来限制特定的普通用户或用户组在指定的分区上占用的磁盘空间或文件个数的。

磁盘配额(Quota)就是 Linux 系统中用来限制特定的普通用户或用户组在指定的分区上占用的磁盘空间或文件个数的。

在此概念中,有以下几个重点需要注意:

  1. 磁盘配额限制的用户和用户组,只能是普通用户和用户组,也就是说超级用户 root 是不能做磁盘配额的;
  2. 磁盘配额限制只能针对分区,而不能针对某个目录,换句话说,磁盘配额仅能针对文件系统进行限制,举个例子,如果你的 /dev/sda5 是挂载在 /home 底下,那么,在 /home 下的所有目录都会受到磁盘配额的限制;
  3. 我们可以限制用户占用的磁盘容量大小(block),当然也能限制用户允许占用的文件个数(inode)。


磁盘配额在实际生活中其实是很常见的,比如,我们的邮箱不管多大,都是有限制的,而不可能无限制地存储邮件;我们可以上传文件的服务器也是有容量限制的;网页中的个人空间也不可能让我们无限制地使用。

磁盘配额就好像我们出租写字楼,虽然整栋楼的空间非常大,但是酬整栋楼的成本太高。我们可以分开出租,用户如果觉得不够用,则还可以租用更大的空间。不过租用是不能随便进行的,其中有几个规矩必须遵守:

  • 我的楼是租给外来用户的(普通用户),可以租给一个人(用户),也可以租给一家公司(用户 组),但是这栋楼的所有权是我的,所以不能租给我自己(root 用户);
  • 如果要租用,则只能在每层租用一定大小的空间,而不能在一个房间中再划分出子空间来租用(配额只能针对分区,而不能限制某个目录);
  • 租户可以决定在某层租用多大的空间(磁盘容量限制),也可以在某层租用几个人员名额,这样只有这几个人员才能进入本层(文件个数限制)。


磁盘配额要想正常使用,有以下几个前提条件:

  1. 内核必须支持磁盘配额。Centos 6.x 版本的 Linux 默认支持磁盘配额,不需要做任何修改。如果不放心,则可以查看内核配置文件,看是否支持磁盘配额。命令如下:

    [root@localhost ~]# grep CONFIG_QUOTA /boot/corrfig-2.6.32-279.el6.i686
    CONFIG_QUOTA=y
    CONFIG_QUOTA_NETLINK_INTERFACE=y
    # CONFIG_QUOTA_DEBUG is not set
    CONFIG_QUOTA_TREE=y
    CONFIG_QUOTACTL=y

    可以看到,内核已经支持磁盘配额。如果内核不支持,就需要重新编译内核,加入 quota supper 功能。
  2. 系统中必须安装了 Quota 工具。我们的 Linux 中默认安装了 Quoted 工具,查看命令如下:

    [root@localhost ~]# rpm -qa | grep quota
    quota-3.17-16.el6.i686

  3. 要支持磁盘配额的分区必须开启磁盘配额功能。这项功能可以手动开启,不再是默认开启的。


磁盘配额可用于限制每个人可用网页空间、邮件空间以及网络硬盘空间的容量。除此之外,在 Linux 系统资源配置方面,使用磁盘配额,还可以限制某一群组或某一使用者所能使用的最大磁盘配额,以及以 Link 的方式,来使邮件可以作为限制的配额(更改 /var/spool/mail 这个路径)。

磁盘配额中的常见概念

用户配额和组配额

用户配额是指针对用户个人的配额,而组配额是指针对整个用户组的配额。如果我们需要限制的用户数量并不多,则可以给每个用户单独指定配额。如果用户比较多,那么单独限制太过麻烦,这时我们可以把用户加入某个用户组,然后给组指定配额,就会简单得多。

需要注意的是,组中的用户是共享空间或文件数的。也就是说,如果用户 lamp1、lamp2 和 lamp3 都属于 brother 用户组,我给 brother 用户组分配 100MB 的磁盘空间,那么,这三个用户不是平均分配这 100MB 空间的,而是先到先得,谁先占用,谁就有可能占满这 100MB 空间,后来的就没有空间可用了。

磁盘容量限制和文件个数限制

我们除了可以通过限制用户可用的 block 数量来限制用户可用的磁盘容量,也可以通过限制用户可用的 inode 数量来限制用户可以上传或新建的文件个数。

软限制和硬限制

软限制可理解为警告限制,硬限制就是真正的限制了。比如,规定软限制为 100MB,硬限制为 200MB,那么,当用户使用的磁盘空间为 100~200MB 时,用户还可以继续上传和新建文件,但是每次登录时都会收到一条警告消息,告诉用户磁盘将满。

宽限时间

如果用户的空间占用数处于软限制和硬限制之间,那么系统会在用户登录时警告用户磁盘将满,但是这个警告不会一直进行,而是有时间限制的,这个时间就是宽限时间,默认是 7 天。

如果到达宽限时间,用户的磁盘占用量还超过软限制,那么软限制就会升级为硬限制。也就是说,如果软限制是 100MB,硬限制是 200MB,宽限时间是 7天,此时用户占用了 120MB,那么今后 7 天用户每次登录时都会出现磁盘将满的警告,如果用户置之不理,7 天后这个用户的硬限制就会变成 100MB,而不是 200MB 了。

上下篇

下一篇: Linux磁盘配额启动的前期准备(设置挂载参数usrquota和grpquota)

上一篇: Linux和Unix操作系统的比较

相关文章

Linux系统中的服务及其分类

Linux磁盘配额启动的前期准备(设置挂载参数usrquota和grpquota)

Linux中的ps命令详解:查看正在运行的进程

Linux中的lsof命令:列出进程调用或打开的文件信息

Linux中的VI文本编辑器

Linux中使用edquota命令:修改用户(群组)的磁盘配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