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除了有图形化界面外,还有纯命令行界面,并且默认情况下,你可以同时操作最多6个纯命令行界面,这些纯命令行界面被称作Virtual Terminal(虚拟终端)。

    Linux除了有图形化界面外,还有纯命令行界面,并且默认情况下,你可以同时操作最多6个纯命令行界面,这些纯命令行界面被称作Virtual Terminal(虚拟终端)。

为何要使用虚拟终端

    当你登录Linux服务器的时候,默认只能使用虚拟终端。此外,即便是普通的桌面环境,当你需要重新配置图形界面,或者图形界面因为内部异常等原因崩溃了的时候,你还可以切换到虚拟终端继续执行操作。

如何启动虚拟终端

    在Linux系统中默认有6个虚拟终端,你可以同时登录这6个虚拟终端去执行不同的任务,以下是从图形化界面切换到虚拟终端的一般步骤:

    1) 按下 Ctrl + Alt + F1 组合键,会进入如下界面:

    2) 输入登录用户名和密码:

    3) 登录成功后,你就可以在该终端下执行各种命令行操作了:

在不同的虚拟终端之间进行切换

    要在6个虚拟终端之间进行切换,可以使用以下组合键:

Ctrl + Alt + F (1 to 6) key

    其中,Ctrl + Alt + F1表示第一个虚拟终端,Ctrl + Alt + F2表示第二个虚拟终端 ... Ctrl + Alt + F6表示最后一个终端。

    你可以同时在这6个虚拟终端之间进行切换和工作。

    当你登录某个虚拟终端时,顶部会有tty1,tty2之类的数字,表示你目前准备登录哪个虚拟终端:

    此外,当你登录了某个虚拟终端后,还可以使用tty命令来查看当前在哪个终端:

切换回图形界面

    要从虚拟终端切回图形界面,可以使用以下按键组合:

Ctrl + Alt + F7

虚拟终端快捷键

 快捷键   功能描述 
 Home 或 Ctrl + a   将光标移动到当前命令行的开始位置 
 End 或 Ctrl + e  将光标移动到当前命令行的结束位置
 Tab  自动补齐命令
 Ctrl + u  将当前行的开始位置到光标位置前的所有字符删除 
 Ctrl + w  删除光标前的一个字
 Ctrl + k  将光标到行尾的字符都删除
 reset  reset命令可以重置终端,将终端上的信息清除
 history  history命令可以显示出用户在终端上执行过的命令
 向上方向键  向上滚动历史命令列表,以获取需要执行的命令
 向下方向键  向下滚动历史命令列表,以获取需要执行的命令
 Ctrl + d  从虚拟终端登出
 Ctrl + Alt + Del  重启系统

 

上下篇

下一篇: Linux中adduser,usermod,userdel等和用户管理相关的命令

上一篇: Linux中的shell脚本

相关文章

Linux系统的备份策略(完全备份、增量备份和差异备份)详解

Linux系统基于xinetd服务的管理方法详解

Linux系统中的/boot/grub/目录分析

Linux中的last和lastlog命令:查看过去登陆的用户信息

Linux系统GRUB加密方法详解(2种加密方式)

Linux系统中的输入和输出重定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