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节,我们将介绍一些和Linux系统远程登录及通信相关的命令。

    本节,我们将介绍一些和Linux系统远程登录及通信相关的命令。

SSH命令

    SSH(Secure Shell即安全的Shell)可以登录和操作远程操作系统,它会建立一个安全的连接,将通信数据进行加密,以确保通信数据的安全。

    因为SSH的安全性,被广泛的用于管理远程的Linux服务器。该命令的格式如下:

SSH username@ip-address or hostname

    上面的username表示登录时需要使用的用户名,'@'符号右侧是远程服务器的IP地址或主机名。如下所示:

    登录时会要求你输入密码,一旦你成功登录后,就可以在远程服务器上执行任何你有权执行的命令,例如:

Ping

    ping命令经常被用来检查和服务器之间的连接是否正常。还可以检测本地的网络是否正常,是否存在丢包等。

    该命令的格式如下:

ping hostname or ip-address

    ping命令后面可以接IP地址。例如:

ping 172.16.170.1

    还可以接主机名,例如:

ping www.google.com

    上面的ping命令会向远程主机发送数据包(84个字节),如果发送的数据包丢失了,或者远程主机没响应,都会报错以表示连接有问题。

    Linux中默认情况下,ping操作会一直循环下去,你可以使用Ctrl + C组合键来退出ping命令。

FTP

    FTP是file transfer protocol(文件传输协议),它是计算机之间传输数据的首选协议。

    通过FTP,我们可以登录远程主机,浏览远程目录,上传下载文件等。

    我们可以使用ftp命令来建立和远程主机之间的FTP连接,命令格式如下:

ftp hostname or ip-address

    你输入这个命令后,通常都会询问你用户名和密码以进行身份验证,如下所示:

    一旦你登录成功后,就可以使用下面这些命令来执行各种操作:

 命令   命令描述 
 dir  显示登录成功后,所在目录中的文件
 cd "dirname"   在远程主机中切换到"dirname"对应的目录
 put file  上传本地文件到远程主机,'file'是需要上传的本地文件名 
 get file  从远程主机下载文件到本地
 quit  退出ftp登录,关闭ftp连接

    以下是这些命令的使用例子:

Telnet

    telnet和之前介绍的ssh命令一样,也可以用于登录远程服务器,以及在远程主机中执行各种终端命令。

    不过telnet不会像ssh那样建立一个安全的加密连接,telnet的通信数据是没有经过加密的,都是以明文形式传输。所以没有ssh那么安全。

    telnet命令的格式如下:

telnet hostname or ip-address

    telnet后面可以接主机名或IP地址,登录时会要求输入用户名和密码,如下所示:

    登录成功后,就可以和ssh一样,执行远程主机上的各种命令了,你可以使用logout命令来退出telnet的远程登录连接。

 

上下篇

下一篇: Linux中和进程管理相关的命令

上一篇: Linux系统中的环境变量

相关文章

Linux中的shell脚本

Linux系统中的日志文件(常见)及其功能

在Windows中下载和安装Linux(以Ubuntu为例)

SELinux管理

Linux中使用pstree命令:查看进程树

SELinux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