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tree命令是以树形结构显示程序和进程之间的关系,此命令的基本格式如下:pstree [选项] [PID或用户名]

pstree 命令是以树形结构显示程序和进程之间的关系,此命令的基本格式如下:

[root@localhost ~]# pstree [选项] [PID或用户名]

表 1 罗列出了 pstree 命令常用选项以及各自的含义。
 

表 1 pstree命令常用选项及含义
选项 含义
-a 显示启动每个进程对应的完整指令,包括启动进程的路径、参数等。
-c 不使用精简法显示进程信息,即显示的进程中包含子进程和父进程。
-n 根据进程 PID 号来排序输出,默认是以程序名排序输出的。
-p 显示进程的 PID。
-u 显示进程对应的用户名称。


需要注意的是,在使用 pstree 命令时,如果不指定进程的 PID 号,也不指定用户名称,则会以 init 进程为根进程,显示系统中所有程序和进程的信息;反之,若指定 PID 号或用户名,则将以 PID 或指定命令为根进程,显示 PID 或用户对应的所有程序和进程。

init 进程是系统启动的第一个进程,进程的 PID 是 1,也是系统中所有进程的父进程。


【例 1】

[root@1ocalhost ~]# pstree
init──┬──abrc-dump-oopa
├──abrtd
├──acpid
...省略部分输出...
├──rayslogd───3*[{rsyslogrd}]
#有3个rsyslogd进程存在
├──sshd───sshd───bash───pstree
#Pstree命令进程是在远程连接中被执行的
├──udevd───2*[udevd]
└──xinecd


【例 2】如果想知道某个用户都启动了哪些进程,使用 pstree 命令可以很容易实现,以 mysql 用户为例:

[root@1ocalhost ~]# pstree mysql
mysqid---6*[{mysqid}]

此输出结果显示了 mysql 用户对应的进程为 mysqid,并且 mysqid 进程拥有 5 个子进程(外加 1 个父进程,共计 6 个进程)。

 

上下篇

下一篇: Linux中的lsof命令:列出进程调用或打开的文件信息

上一篇: Linux中的top命令详解:持续监听进程运行状态

相关文章

Linux中的setquota命令详解:非交互式设置磁盘配额

主引导目录(MBR)结构及作用详解

SELinux 的工作模式(Disabled、Permissive和Enforcing)

Linux系统中的环境变量

在Linux命令行中使用正则表达式

Linux中的crontab命令:循环执行定时任务(详解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