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节我们介绍了Linux中的显示文件列表,查看文件,删除文件的命令。这一节我将介绍移动和重命名文件,以及和操作目录相关的命令。

    上一节我们介绍了Linux中的显示文件列表,查看文件,删除文件的命令。这一节我将介绍移动和重命名文件,以及和操作目录相关的命令。

移动和重命名文件

    要移动Linux系统中的文件,可以使用mv命令,命令格式如下:

mv filename new_file_location

    假设我们要将当前工作目录中的sample2文件移动到/home/guru99/Documents目录,直接执行以下命令:

mv sample2 /home/guru99/Documents

    可以看到mv命令需要超级用户权限,而我们目前是普通的常规用户,这样就会提示Permission denied(权限被拒绝)。要解决这样的权限问题,可以使用sudo命令来提权,命令格式如下:

sudo command_you_want_to_execute

    sudo命令可以让常规用户运行需要超级用户权限的命令。在提权之前,会有一个密码认证过程,你只需输入你自己的密码即可完成提权操作:

guru99@VirtualBox:~$ sudo mv sample2 /home/quru99/Documents 
[sudo] password for guru99: ****
guru99@VirtualBox:~$ 

    mv命令还可以对文件进行重命名操作,命令格式如下:

mv filename newfilename

    上面的filename表示旧的文件名,newfilename表示要设置的新的文件名。

    注意:默认情况下,sudo命令在密码认证通过后,在当前终端可以维持15分钟不用输密码而直接执行命令,超过时间,再使用sudo命令时,又会提示要求输密码。

目录操作相关的命令

    下面我们来了解下Linux中和目录操作相关的命令。

创建目录

    在Linux中可以使用mkdir命令来创建目录,命令格式如下:

mkdir directoryname

    上面的directoryname表示需要创建的目录名,该命令会在你当前所在的工作目录中创建一个子目录,并以你提供的mkdir后面的参数作为目录名。例如:

mkdir mydirectory

    mkdir命令后面还可以跟随完整的路径,这样就可以在其他目录中创建子目录,例如:

mkdir /tmp/MUSIC

    上面命令将会在/tmp目录中创建一个名为MUSIC的子目录:

    你也可以使用mkdir命令同时创建多个目录:

mkdir dir1 dir2 dir3

删除目录

    要删除目录,可以使用rmdir命令,命令格式如下:

rmdir directoryname

    上面的directoryname表示要删除的目录的目录名,例如:

rmdir mydirectory

    上面命令会将当前工作目录中名为mydirectory的目录给删除掉:

    注意:rmdir命令只能删除空目录,也就是该目录下面没有子文件或子目录,如果要删除的目录不是空的,那么rmdir在执行时就会报错,如下所示:

目录重命名

    我们上面介绍过的mv命令也可以用于目录的重命名操作,命令格式如下:

mv directoryname newdirectoryname

    上面格式中,directoryname表示原目录名,newdirectoryname表示新目录名,例如:

小结

    本章介绍了以下几个和移动文件,目录操作相关的命令:

 命令   描述 
 mv file "new file path"   将文件移动到新的位置 
 mv filename new_file_name   对文件进行重命名
 sudo command_you_want_to_execute   让常规用户能够运行需要超级用户权限才能运行的程序 
 mkdir directoryname  创建目录
 rmdir directoryname  删除目录
 mv directoryname newdirectoryname  对目录进行重命名

 

上下篇

下一篇: Linux中查看文档,格式化输出,软件管理相关的命令

上一篇: Linux常用命令:ls显示文件列表,cat查看文件,rm删除文件

相关文章

Linux和Unix操作系统的比较

Linux常用命令:ls显示文件列表,cat查看文件,rm删除文件

Linux系统中的rsyslogd配置文件格式及其内容详解

Linux系统中的/boot/grub/目录分析

Linux中的free命令:查看内存使用状态

Linux中的nohup命令:将后台命令脱离终端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