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管理指的是在单个登录终端(也就是登录的 Shell 界面)同时管理多个工作的行为。也就是说,我们登陆了一个终端,已经在执行一个操作

工作管理指的是在单个登录终端(也就是登录的 Shell 界面)同时管理多个工作的行为。也就是说,我们登陆了一个终端,已经在执行一个操作,那么是否可以在不关闭当前操作的情况下执行其他操作呢?

当然可以,我们可以再启动一个终端,然后执行其他的操作。不过,是否可以在一个终端执行不同的操作呢?这就需要通过工作管理来实现了。

例如,我在当前终端正在 vi 一个文件,在不停止 vi 的情况下,如果我想在同一个终端执行其他的命令,就应该把 vi 命令放入后台,然后再执行其他命令。把命令放入后台,然后把命令恢复到前台,或者让命令恢复到后台执行,这些管理操作就是工作管理。

后台管理有几个事项需要大家注意:
  1. 前台是指当前可以操控和执行命令的这个操作环境;后台是指工作可以自行运行,但是不能直接用 Ctrl+C 快捷键来中止它,只能使用 fg/bg 来调用工作。
  2. 当前的登录终端只能管理当前终端的工作,而不能管理其他登录终端的工作。比如 tty1 登录的终端是不能管理 tty2 终端中的工作的。
  3. 放入后台的命令必须可以持续运行一段时间,这样我们才能捕捉和操作它。
  4. 放入后台执行的命令不能和前台用户有交互或需要前台输入,否则只能放入后台暂停,而不能执行。比如 vi 命令只能放入后台暂停,而不能执行,因为 vi 命令需要前台输入信息;top 命令也不能放入后台执行,而只能放入后台暂停,因为 top 命令需要和前台交互。

 

上下篇

下一篇: Linux中将命令放入后台运行的方法(&和Ctrl+Z)详解版

上一篇: Linux中的pkill命令:终止进程,按终端号踢出用户

相关文章

Linux中使用nice和renice命令:改变进程优先级

Linux系统中的文件权限

Linux系统中的/sbin/init的初始化系统环境

Linux系统中的服务及其分类

Linux系统中的环境变量

Linux中的VG卷组(创建、激活、查看、扩容、减小及删除)详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