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是一个操作系统或者说是一个内核。它是在开源许可协议下发布的,任何人都可以免费使用和修改它。它的很多功能都和Unix操作系统很像。

在我们学习Linux系统之前,让我们先了解一下什么是操作系统?

什么是操作系统?

    每当你打开电脑,在电脑上执行各种操作,例如:写文档,浏览网站或者看视频之类的时候,你可能会好奇到底是什么让电脑硬件按照你的要求来工作的?答案就是操作系统。

    操作系统的核心被称作内核,内核负责处理底层的事情,例如驱动硬件,让硬件按照用户所使用的软件的要求来工作等,内核起到一个承上启下的作用,既承接上层的用户软件,又驱动底层的硬件。

    所以,当你买了一台新电脑回家时,你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在电脑上安装一个操作系统。主流的桌面操作系统有:微软的Windows系统,以及苹果的Apple OS X系统。我们这里只会介绍另一种操作系统:Linux系统,该系统常被用于服务器上,当然Linux系统也有桌面版。

什么是Linux?

    正如前面提到过的,Linux是一个操作系统或者说是一个内核。它是在开源许可协议下发布的,任何人都可以免费使用和修改它。它的很多功能都和Unix操作系统很像。

是谁创建了Linux?

Linus Torvalds

    Linux是由Linus Torvalds创建的。当Linus Torvalds还是一名计算机系的在校学生时,就有了创建Linux系统的想法。他之前一直在Unix系统中工作,并在工作中发现了该系统的一些问题,认为这个系统需要进行改进,他向Unix系统的设计者提出了一些建议,但是他的建议被拒绝了。这让他想到了创建一个能够接收用户的建议,并根据用户的建议进行修改的操作系统。

    有了创建操作系统的想法后,Linus于1991年设计了一个名为Linux的系统内核,正如前面所说的,内核只是承上启下的中间层,如果没有上层的各种应用程序的话(例如:文件管理器,文档编辑器,音频、视频程序等),那么这个内核就无法让普通的终端用户使用。为了解决这个问题,Linus开始与在MIT等地方工作的程序员进行交流合作,Linux应用程序也开始出现了。就这样,在1991年前后,一个带有基本应用程序的Linux操作系统便正式发布了。这就是当今最受欢迎的开源操作系统的开始。

    Linux的早期版本只是被计算机程序员使用,因而界面并不是那么的友好。而Linus Torvalds也从来没考虑过将其产品商业化,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Linux的普及。其他的商业操作系统,例如:Windows系统此时则比较普及了。尽管如此,Linux系统的开源特性使其更加健壮。

Linux受到了应有了的重视

    Linux的主要优点是程序员能够使用Linux内核来设计自己的定制操作系统。随着时间的推移,一系列用户友好的Linux定制版操作系统席卷了计算机世界。现在,Linux是最受欢迎和被广泛使用的系统内核之一,它是Debian,Knoppix,Ubuntu和Fedora等流行操作系统的底层支撑。除了Debian,Ubuntu之外,还有成千上万的基于Linux内核的发行版,它们为用户提供了各种各样的功能。

使用Linux的好处

    使用Linux系统最大的好处在于,它是开源免费的操作系统,你不需要像Windows系统那样花几百美元来使用它。

  • Linux作为一个开源系统,任何有编程知识的人都可以修改它
  • Linux系统目前提供了几百万个应用程序供你选择,其中大部分都是免费的!
  • 一旦你安装了Linux,你就不再需要杀毒软件了!Linux是一个高度安全的系统。更重要的是,有一个全球发展社区在不断寻求增强其安全性的方法。每次升级,Linux系统都变得更加安全和健壮。
  • Linux是服务器首选操作系统,因为它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像Amazon、Facebook和谷歌这样的大公司都使用Linux作为他们的服务器,一个基于Linux的服务器可以不间断的运行好几年(运行这么久都不需要重启)。

Linux适合我吗?

    不熟悉Linux的用户通常会错误的认为它是一个难以操作的技术类操作系统。但是,说实话,在过去的几年里,Linux操作系统已经变得比它们的同类产品(如Windows)更加的用户友好了。所以尝试它,是了解Linux是否适合你的最佳方式。

我该学习Unix还是Linux?

    Unix被称为操作系统之母,为Linux的诞生奠定了基础。Unix主要是为大型机设计的,适合于企业和大学。Linux正在迅速成为一个在计算机普通用户,开发者,服务端环境中的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你在使用Unix内核时可能需要支付相关费用,而Linux则是免费的。这两个操作系统上使用的命令通常是相同的,两者之间没有太大的区别,虽然它们看起来可能不同,但是核心却是基本相同的。可以把Linux看成是Unix的克隆。所以,无论你学习哪一个系统,都将有助于你快速上手另一个系统。

上下篇

下一篇: 在Windows中下载和安装Linux(以Ubuntu为例)

上一篇: 暂无

相关文章

Linux中的dump命令用法详解:备份分区、文件或目录

Linux系统内核(内核模块)的加载过程(超详细)

Linux系统中的/boot/grub/grub.conf(GRUB配置文件)内容详解

Linux系统的进程优先级

Linux中的ps命令详解:查看正在运行的进程

Linux系统中的/sbin/init的初始化系统环境